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实施方案

课堂教学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渠道,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阵地,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教育教学改革目标,必须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个关键环节,解决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以课堂教学为重点,以教学质量评价为突破口,健全教学质量评价的反馈与改进机制,引导教师积极投入教学,不断深化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力和学生学习获得感。经过2-3年的努力,教风学风明显好转,并形成一批名师优课,课程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二、重点任务
(一)坚持教书育人,严格依规施教

1.严肃课堂纪律。教师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严禁在课堂上传播错误言论。对于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将调离教师岗位,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2.严格依规教学。切实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学校制定出台新的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师应严格遵循教学规律,遵守教学管理相关规定,自觉依规教学,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3.严格压实教学任务与责任。学院(系、部)在落实教学任务、明确责任的基础上,参照教学任务总量和教师队伍情况,制定教师聘期及年度本科教学任务与工作量标准,并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及工作量纳入教师聘期考核和年度考核的刚性要求。

(二)深化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增强课堂吸引力

4.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师要依据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加强教材建设与科学选用,结合学生认知需求,做好课程教学设计,精心备课,及时将学科新进展和科研新成果融入教学,增强课堂吸引力。学院每年集中开展一次教案检查与评比活动,激励教师更新教学内容。

5.大力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教师要结合课程特点和学生需求,精炼讲授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大胆引入研究性、研讨式教学,提高学生课堂教学的参与度。学院(系、部)要做实做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微课比赛”,自主开展具有特色的“优秀教学案例”、“教学观摩”、“精彩一课”等教学评比活动,充分调动教师教学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

6.加强学生课堂管理。教师要从严管理课堂、管理学生,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学生管理部门和各学院(系、部)要将学生的课堂表现和学习效果纳入综合测评中,引导培育优良学风。

7.改进学生学业评价方式。教师要结合课程特点实施多元化考核,积极推行教考分离,加大学生的学习过程考核,将阶段性测验、课堂专题讨论、教学实践活动、课后作业及学习参考书阅读量等纳入学业评价范畴,突出学生的学习获得感。

(三)改革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加强教学反馈与质量保障

8.实施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改革学生评教的程序与方式,完善以学院(系、部)为主的同行专家评价体系,建立一套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衔接,学生评教、同行专家评价与自我评价相结合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学生评教以学生学习获得感为导向,改革评价指标和方法,提高评价结果的信度;同行专家评价以学院(系、部)为主体,进行常态化、全覆盖听课评价,任课教师按要求进行自我评价。根据学生评教、同行专家评价、教师自我评价三项内容综合评价课堂教学质量,并按照5:3:2的权重比例计算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结果。

9.加强教学督导与听课评议。学校根据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结果,开展针对性听课评议工作。听课评议以校教学督导组和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为主,采取随堂听课的方式进行。对听课评议发现的问题,由教务处及时反馈给各学院(系、部)。

10.健全教学反馈与改进制度。各学院(系、部)要充分发挥基层教研室的作用,强化教研室对教师教学的组织管理,建立教学质量反馈与改进的常态化制度,定期汇集领导干部听课评议、校教学督导组及同行专家听课评议和学生评教结果,分类分析研究,提出改进意见,指导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四)加快教学信息化条件建设,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11.加快推进网络课程建设。加大精品资源共享课等网络课程建设,实现课堂教学与课程资源同步在线。任课教师利用“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开展网络教学与课下教学辅导,为学生提供课上课下、丰富多元的学习途径和方式,增进师生交流,培养学生课下学习与思考的习惯。

12.不断改善教学条件。加快智慧教室、网络教室以及教学实验实习场所的信息化建设,为教师运用现代教学方法和手段提供条件,支持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改革的深度融合。

13.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大数据综合管理服务系统。按照现代教学组织管理服务体系,构建包括课程教学行为分析、学生课堂教学参与度、教师教学资源建设、学生学业评价等方面的教学质量大数据分析与评价平台,对教学过程与质量进行全方位、实时分析监控与反馈,实现教学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和全体师生的个性化服务。

14. 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纳入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整体规划,分层分类实施教师教学能力培养,逐步推行五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针对青年教师,重点围绕教学基本功和现代教育与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力开展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五)推进制度创新与教学文化建设,激励教师积极投入教学

15.实行教师教学准入制度。新进教师必须经过岗前培训,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书、通过学校教学能力认定后,方可承担本科生课程讲授任务。

16.修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探索将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结果、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奖、指导学生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竞赛奖等列入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可选业务条件。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可作为副教授晋升教授的业务条件之一、讲师直聘副教授的条件之一。

17.严格教师年度及聘期考核。对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优秀的教师给予奖励,对不合格的教师暂停其授课资格或调离教师岗位。对未完成本科课堂教学任务的教师,年度考核不合格,并根据其承担本科课堂教学任务情况,扣减岗位津贴,停发年终业绩津贴;对于聘期内未完成本科课堂教学任务的教师,聘期考核不合格,并在下一聘期中低聘或转岗。

18.积极推进教学文化建设。每年定期举办教育思想大讨论,传播先进的教学理念。构建促进教师投身教学、服务学生发展的制度措施,开展丰富多样的师德师风演讲、教学竞赛、教学研讨等活动,倡导学生班级教学文化建设,加强教室及校园文化环境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教学文化氛围。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项工作组,常务副校长任组长,主管教学、人事及学生工作的副校长、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协同推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二)明确工作任务。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纳入学校改革发展重要议事日程,各相关部门、学院(系、部)负责人要亲自抓落实,细化工作内容,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真抓实干、取得实效。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管理与监督,对出现教学事故的教师,按照教学事故认定办法及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与问责,切实保障课堂教学质量。

(三)加强检查督办。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督查督办机制和动态反馈机制。党委校长办公室要根据工作安排定期督查、通报进展情况,把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对各学院(系、部)及有关单位领导班子的年度考评。纪检委要加强督促检查和效果评估,对推进工作不力的将严肃问责。

(四)弘扬优良教风。宣传部、各学院(系、部)要大力宣传教育教学先进事例,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全校营造良好的教学舆论氛围,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