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进行时】食品国际班暑期课程开讲啦

2022年6月28日—7月1日,食品学院国际班2020级暑期课程《科技创新与论文写作训练》顺利开展,美方教师Philip JOHNSON博士为国际班2020级53名本科生进行了题为“Scientific Research and Design”的首场讲座。

image.png

《科技创新与论文写作训练》课程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1”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专业必修课之一,是我校和美方共同开发的课程,食品学院于修烛、刘志刚和杜双奎三位教授为中方主讲教师,2021年暑期首次开课,其以科学哲学为基础,以科研立项申请、任务书填写等为主线,传授科学研究的立项、项目申报技巧,研究内容的设计、研究方法和手段的选择等方面的基本原则以及试验结果的处理手段、正确分析和常用的科学研究方法。该门课程要求学生熟悉并掌握各种相关学科专业文献检索系统的编排特点、检索方法、常用数据处理方法和实验设计方法。让学生对所学的专业课程中的实验部分、毕业论文(设计)以及毕业后的求学深造和工作当中,具有文献查阅能力,能对实验做出优化设计,并对实验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与处理,掌握基础的科学研究方法并具备基本的科学研究素养。课程首次开课,已经有三组学生的课程作业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其中《中国食品学报》1篇和《中国粮油学报》2篇。

image.png

课后,姜雨初同学这样说:“Johnson博士带领我们学习了科研实验的种类,重点讲解了实验的五个关键要素,即自变量、因变量、标准变量、对照组和实验组,帮助大家理清了各要素之间的联系。此外,还强调了标准化和调和化在实验设计中的重要性以及使用国际单位的必要性,为我们进一步认识科学研究和设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本次讲座,我对科研实验与设计有了更深的认识,老师设置的交流与讨论环节也让我们的想法更加全面,增强了我们高质量完成综述作业的信心”。

姜弈杉同学认为:“我们即将进入大三学年,作为一名工科专业的学生,实验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占重要地位。为了更好地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打下基础,中美双方一起为我们开设了《科技创新与论文写作训练》这门课程,系统讲解了科学研究方法,从发现问题、确定研究领域、提出假设到进行实验、分析数据、得出结论,使我们对于如何写文章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