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 备春耕 上好“田间大课”

为使广大学生在实践中培养知农爱农情怀和提升兴农强农能力,近日,水建学院号召未返校学生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依法科学有序帮扶春耕备耕,为自己的家乡做出应有的贡献。学院师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上好“田间大课”。

停课不停学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一线学习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后,水资162班邱元霖立即与家乡山东省高密市的农业农村局联系。工作人员了解到他就读于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而该市目前正在进行一项相关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于是协调他参与到该项目。他结合所学知识,从水资源评价及供需平衡分析、灌溉排水工程措施、井渠规划施工以及灌溉水质等方面对该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学习分析论证。在深入了解后,邱元霖还前往项目现场与施工技术人员讨论该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创新点及目前存在的技术难点等。他还认真查阅资料、咨询老师,以便更好地掌握知识和解决问题。此外,他还积极了解项目复工期间的疫情应对办法,学习疫情施工两手抓的工作措施,主动参与项目疫情防控工作。

助力寿光蔬菜驰援武汉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武汉蔬菜供应保障工作,山东省寿光市迅速调集各蔬菜专业市场、农业园区、蔬菜种植户连夜进棚采摘最新鲜蔬菜。家住山东省寿光市洛城街道马家齐村前村的土木163班马文涛家就是这些蔬菜种植户中的一员。

  他家有三大棚辣椒,近期已成熟。当接到为武汉配送蔬菜的任务时,全家人每天早上6点多就抵达蔬菜园区开始采摘。“想到这些蔬菜将盛上武汉市民的餐桌,每次采摘都会干劲十足。” 马文涛表示,“家是最小国,国聚千万家。”,抗击疫情不是湖北一省的事,需要举国上下共同付出。

支援春耕 推进脱贫攻坚

  大别山革命老区是安徽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家在安徽省六安市的水利工程专业研究生卢洋亮,在寒假返乡时惊喜地发现村口道路两旁的田地里正在进行百亩猕猴桃种植基地项目,通过农业合作社模式助力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攻坚。

  疫情防控期间,卢洋亮借着在村委会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机会,就猕猴桃项目与合作社负责人、村支部书记进行交流并多次前往田间地头详细了解种植情况。虽不是相关专业出身,但是凭着在校期间的锻炼,卢洋亮发现村子在猕猴桃前期科学化建园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他还发现村子引进的6个猕猴桃品种多数在我校试验站示范推广品种,他立即向村支部书记报告。在前期了解的基础上,一方面反复咨询在我校园艺学院就读的师兄,另一方面想尽办法与学院老师沟通,通过学校平台为当地提供更为具体的指导建议,辅助村里制定猕猴桃耕作指导方案,助力家乡脱贫攻坚。

  卢洋亮还表明,通过此次深入春耕,他看到了农业农村发展的广阔前景,他想在这个舞台上干事创业。

专家解答 攻克实践难题

  本村地处江淮之间,猕猴桃基地由原水稻田改建而成,该土壤是否适合猕猴桃种植?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田间挖沟排水,江淮之间地区6-9月份降雨量大,对于由水稻田改建而成的猕猴桃种植基地的挖沟的槽深、槽宽等尺寸如何确定?……

  近日,一名学生就安徽省大别山丘陵地区乡村猕猴桃种植初期建园管理向学院发出求助信,在学院樊恒辉老师的帮助下,已由陕西省猕猴桃首席专家刘占德教授进行了生动细致的“云指导”。

  疫情当前,一些农技专家下不了村,田间地头特别需要科学选种、病虫防治、配方施肥、农机检修的指导,为给农民春耕备耕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水建学院依托学校技术力量组建技术服务群,通过电话、视频、QQ等线上形式为参与春耕的学生解决服务实践过程中发现的难题。

学以致用 把科技知识应用到田间地头

  近日,农业工程专业研究生张建锴来到家附近的甜瓜大棚里。目前,果苗刚移栽上,还处于缓苗期。在与果农的交流中,张建锴了解到当地仍采用抽水漫灌和移栽前施撒化肥等水肥利用率低的方式生产,并且为了增加甜瓜的产量,一般也不进行疏花疏果,进而导致小果数量增多和品质下降。他意识到广大果农急需科学的灌水施肥和病虫害防治方法,与是,他结合所学知识和在试验开展过程中积累的方法,向果农介绍了水肥一体化技术,瓜果不同生育期的灌水施肥处理方法和影响甜瓜品质的一些指标等,比如果皮颜色、果肉厚度、果形指数等。张建锴讲到,经过这次田间课堂,他深知作为一名涉农专业研究生任重而道远。他还建议广大学生把更多的科研成果应用到田间地头,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水利工程164班李军强则是和家人一起来到地里,开始土豆的种植。撒肥料、起垄、播种、覆膜、灌溉,当一颗颗土豆块插到地垄上,成堆的土压在薄膜上时,他们仿佛已经看到了夏天收获的喜悦。在和父亲浇地的过程中个,他看到父亲漫灌时,向父亲解释道,漫灌的多数水分都是通过深层渗漏损失掉的,真正植物所能吸收的就是根系周围的水。父亲扭头就是一句:“啊?我一直以为只要‘喝痛快了’,农作物就能高产。”想到农民一直以来都是依赖老祖宗流传的方法耕作,缺乏科学耕作,他开始向父亲普及灌溉知识,以已所学,发挥作用。之后,他一直在思考如何以需求为导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农业是磨练人耐性的一个产业,只有经历过,才会记忆深刻。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就地参与春耕,体验以往错过的春耕生活,使我懂得了每一滴汗水下的艰辛。虽然没能记录下每一个细节,但此次经历,对我日后学习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农水171班星财川这样说道。

  把土块打碎耙平,这是开春以来的第一道工序,看似简单的一项机械化工作,却免不了清除杂物等必要工序。把化肥从货车转到小三轮车上拉回家,再将化肥从小轮车上扛起来卸到家再摞起来,虽然他只完成了施撒化肥前的第一步并且只搬运了5袋,但已筋疲力尽。他惊叹于年近半百的老乡们是如何将100斤的重物搬来搬去的。这让他深感农民的不易,也更加坚定了他继续读书深造的信念。星财川讲到:“作为农林院校学生,我们要积极追求学术真知,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尽自己绵薄之力。”为做到春耕防疫两不误,星财川还参加了村两委召开的专题会议,并就如何加强管控发表意见,得到一致认可。

  疫情之战不可松懈,春耕也到了紧要关头,让大学生在春耕中感受播种的希望、了解农村的难题,以深层次的了解农业农村农民,进而奠基扎根田野、深植时代的追梦基础是当前“停课不停学”背景下最好的育人方式。“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广大师生正以所学所研,反哺春耕大地,在祖国大地上践行“诚朴勇毅”的校训和“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