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抗“疫”战中线上思政课教学的冲锋号

“思修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已经搭建好全新的MOOC教学团队平台,进行了慕课堂的互动演练。保证我们所有的老师和学生都能科学有效的进行线上教学管理和教学互动!”思修教研室主任康燕副教授激动的在QQ群里告诉大家,几天的探索、研讨交流、集体备课辛勤付出,终于依托中国大学生慕课MOOC官网的教学资源搭建好了与学校教学相配套的慕课教学平台,为组织好疫情期间的学生线上教学做好了充分的教学准备。像这样的慕课教学平台同样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其他教研室内成功建立,标志着我院承担的全校思政课网络教学准备工作已基本顺利完成,吹响了抗“疫”战中线上思政课教学的冲锋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此次网络授课开课的本科生思政课共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4门必修课,涉及131个教学班,308个行政班,覆盖8790名本科学生;研究生公共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2门必修课,共有15个课头,覆盖2000名左右的研究生。思政课覆盖面广,教学安排靠前,而且担负着政治引领作用,如何讲好网上教学第一课非常关键。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校本科和研究生的思政课教学工作有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前组织思政课教师在线集体备课,集中研讨教学共性问题,保证网络教学质量。学院充分利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已上线的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线上备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准备活动。

  创新教学内容。在集体备课会中,学院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决策部署。要求教师解读相关政策举措,及时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贯穿融入思政课教学。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榜样人物、感人事迹、重大工程等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开展好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信念与信仰教育、敬畏生命心理教育、社会责任感恩教育、规则意识警示教育、舆论舆情教育的“七大主题”教育。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帮助学生明辨是非,警惕谣言,树立正确的三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完善教学方式方法。对教师进行网络授课的技术培训,找到适合的网络授课方式,为线上教学有序开展提供了三重保险,一是利用现有的优质慕课教学资源,二是当网络拥堵,技术超负荷时,启用学校教学网络平台上的教师教学录像,三是使用PPT+录音的形式,在微助教、学习通、雨课堂等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同时对辅导答疑,作业评阅等环节进行了周密的安排。

  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学院督导组对提供学生线上学习的各类资源进行严格把关,保证线上教学内容与中央马工程高校思政课统编教材、教育部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等精神保持一致,确保教学内容权威、准确。教师在网络授课中,严格做到“九个不允许”。做好教师辅导答疑、学生考勤、课程考核等管理工作。并将开展教学效果督导检查,确保教学计划顺利实施。

  组织开展“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题活动。从疫情防控的感人事例切入,计划组织相关思政课教师制作专题思政课微课,增强思政课线上教学的效果,面向学生积极传播正能量。

  思政课教学工作量大、覆盖面广,马克思主义学院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相关文件中的要求,精心组织教学,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思政课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