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近日,省教育厅和教育部先后发文公布了2018年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我校《秦岭火地塘植物学综合仿真实训》和《桃小食心虫全年测报与防治虚拟仿真实验》2个项目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新型有机荧光探针的设计、合成及其对农产品中汞离子的灵敏检测》等5个项目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这是我校首次实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零的突破,也是本科实验教学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秦岭火地塘植物学综合仿真实训”实验教学项目通过VR虚拟现实实习系统,使学生了解秦岭火地塘试验林场火地沟的主要植被类型及其垂直分布规律,观察不同季节火地塘植物的种类和植被特征,认识常见植物种类,掌握各种植物群落主要植物种类组成及植物识别鉴定的方法。学生通过VR虚拟植物的3D形态特征观察,可清晰看到现实中很难看到的花的微小内部构造,如花子房室、心皮数、胚珠等。该实验教学项目的建成,为植物学实习“翻转课堂”创造了教学条件,学生可以在实习前,对实习内容进行虚拟仿真学习,到实习现场进行自主探究式实习,有效提高植物学实习教学质量。

“桃小食心虫全年测报与防治虚拟仿真实验”采用VR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结合实验室和野外观察,采用虚拟教学的方法,逼真展示桃小食心虫在苹果树发芽前、幼果期、果实膨大期、果实采收期、落叶期五个不同阶段生长发育变化,将苹果的危害情况、调查和测报方法、预防措施等内容,形象、生动、有趣,体验感和交互性强展示出来。突破了传统植物保护实验方法,实现了长时间、多时空的桃小食心虫发展过程的集中展示,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在三维虚拟环境中开展桃小食心虫虫害观察、调查及防治实验,身临其境地了解和调查各阶段桃小食心虫虫害发生情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教育部目前唯一在组织建设的实验类教学项目,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重点解决真实实验项目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是推进完善现有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我校高度重视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工作,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作为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加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

教务处依托信息工程学院历时三年时间,建设了开放共享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以实现实验教学资源的高效管理及服务共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由教务处统管,信息工程学院负责具体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新型实验教学模式。一是加强领导,由主管教学副校长领导,教务处及各学院教学院长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二是提前谋划,立项对标省部规划、突出一流专业和传统优势专业。建设项目提前一年完成立项,项目招标和合同签订,提前有序进入项目建设阶段,为项目建设预留充足时间。三是政策激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纳入学校课程建设序列,获批的国家级、省级、校级项目在晋升专业技术职务时,按相应级别的课程建设项目对待;项目建设设立专项经费,立项后一次性100%划拨到位,获得国家级或省级项目认定的给予相应奖励。四是走访学院深入动员,走访15个学院,政策讲解、深入动员,激发学院和教师对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热情。

我校从2017年开始试点,2018年开始一期建设,目前共完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7项,其中2017年认定省级项目2项;2018年认定省级项目5项,认定国家级项目2项。根据教育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今年下半年我校有6个专业大类的项目可以申报省级、国家级认定,届时我校申报资源数量可达22项,其中6项已建设完成,16项已完成招标及合同签订,中标公司已和项目负责老师深入对接进入制作程序,教务处拟通过加强过程管理,争取2019年认定数量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