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教师】杨鹏:春风化雨“90后”

  “让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是我一直以来的执着追求和奋斗目标。”年轻的杨鹏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副教授,有8年的执教经历,主讲《中国近现代史纲》《形势与政策》《中共党史研究专题》3 门课程,近5年平均工作量583学时。尽管工作量巨大,但他总是全身心投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研究中,把立德树人以春风化雨的方式贯穿于“90后”的成长历程中。

  端正态度 全心投入

  “杨鹏老师历史功底深厚,从不生搬硬套。他讲课有独到的技巧,把客观历史讲得有声有色,活灵活现,很受学生欢迎。” 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谨教授对杨鹏教学的评价。

  这种高度认可,是对杨鹏教书育人态度和全身心投入教学的肯定和鼓励。8年来,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杨鹏教学态度端正,治学严谨,在教学中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激情和热爱拨动学生的心弦,走进学生的心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每一场精彩的课堂,都凝聚着他的心血和工夫。课前充分准备,精心设计PPT,让图片、视频、影像资料剪辑应用恰到好处;课堂上声音宏亮,精神饱满,语言表达声情并茂,把中国近代史故事讲得生动精彩,具有吸引力。学院听过他课的老师极为认可,“讲课重点突出,条理清楚,思路清晰,内容娴熟,知识面广,信息量大。讲课很投入,与学生互动效果好。”

  课后,杨鹏还会对课堂教学过程及课后的教学进行反思和总结。例如:从教案撰写、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设计,再到PPT 课件的制作、各类资源和素材的采用,都要进行反复比较和细致的编排。特别是在教学设计中注重对学生学情的分析,根据“90 后”大学生特点认真准备和采用适合他们的语言表达和教学风格。

  渊博的历史知识,扎实的理论基础,适合“90后”的风格,使他的课堂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用心、用情去感动影响学生,用中国近代史中伟人英雄的事迹和力量感化学生,通过讲述历史事实,风流人物,触动学生心灵,升华学生思想。

  制药16 级学生李婵表示:“最不想结束的就是近代史课了,特别喜欢杨老师风趣幽默又客观谈史的风范,每次想起他叙述历史事实,谈及风流人物,指正思想错误,时常有所触动。我们都特别享受这短暂而又充实的近代史课。”

  方式灵活 激发兴趣

  “总是能轻而易举地以扣人心弦的生动案例,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国史、国情”。植保16 级学生李翔表示,杨鹏老师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善于调动课堂气氛,很容易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

  为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杨鹏挖掘多样化教学资源,例如陕西历史文化资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校史资源、文学作品、优秀传统文化等,把这些资源“集成”运用,使之成为有效的教学手段。针对“90后”思维活跃、兴趣广泛的特点,杨鹏精心设计并实施了更加贴近90 后大学生实际的专题化教学。依据教材内容,坚持以学生为本,实施专题教学,初步形成了比较适合目前我校学生实际的《纲要》课讲授体系及教学设计(一个绪论+六个专题+特色专题)。

  同时,他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和方法,逐步实现教学过程科学化、教学技术手段现代化,增强课程的吸引力。他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力求将启发型的讨论式、情境体验型的参与式、自主探究式、案例分析互动式等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融入其中,并积极采用多媒体和网络教学平台,大胆尝试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以引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学习的探知欲。这种接地气的新颖多变的授课方式,培养和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主动性,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启迪了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在授课过程中,杨鹏本着对工作和学生负责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十分注重从教学中寻找科学研究的灵感,以科研来提升教学水平,达到教研相长。近5 年,他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 项,省部级课题7 项,校级课题7 项,公开出版学术专著4 部,发表学术论文30 余篇,其中A&HCI 期刊1 篇,CSSCI 期刊10 篇。通过教学科研两手抓,较好地实现了教学推科研、科研促教学的良性互动,提升了教学效果。

  以生为本 以德立身

  植保16 级学生曹志超表示,“杨老师的近代史课一点也不枯燥,他讲课的思路很清晰,语言很有感染力,大家都愿意去听。” 这话一点也不假,近5 年,杨鹏的学生评教成绩平均为98.2 分。

  2012年他被评为校优秀教师,2013年为校优秀班主任,2015 年获我校“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号;2016 年获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17年获校第二届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同时被学校推荐参评教育部优秀思政课教师。2018年受邀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同年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以学生中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杨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以身作则,用自己对事业的执着影响学生,用自己对知识孜孜不倦的追求带动学生,用自己的不断发展引领学生的发展。他全身心爱每一个学生,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激情和热爱拨动学生的心弦,走进学生的心灵,丰富学生的知识和技能,造就学生的责任,用有效的教学给学生们赢得更多自主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淡泊名利,为人师表。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杨鹏不但专心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注重调查研究,积极做好并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潜移默化中将责任感传递给学生。他还通过参加学生的各种活动,面对面地约谈、辅导、讲解、作专题报告,建立QQ 群、微信群等方式,走到他们身边,传递先进思想。植保16 级学生王力表示,通过“纲要”这门课程的学习以及与杨老师的相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强了,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得到了升华。

  “课堂管理科学有序,善于把控和驾驭大班课教学,学生认真听课,注意力集中。”“中国近代史故事讲得精彩,通过讲解客观真实的历史故事,让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审视当今社会的主流问题、热点问题,增强学生的时代感和责任感。”校教学督导组专家的评价,既是对杨鹏教学效果的客观审视,也是对一名年轻好老师的激励鞭策。“我会按照‘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沿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教学之路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