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院长沙龙谈“双万”

   4月19日下午,在园艺学院二层TALK空间,学校举办了2019年第一次教学院长沙龙,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秘书汇聚一堂,以“双万来了”为主题专题研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沙龙由园艺学院副院长徐炎主持。

  教务处处长陈遇春围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从主要任务、建设原则、建设方式、报送条件等几方面进行了文件解读,并对我校申报工作进行安排。与会人员结合“双万来了,我们做什么,我们如何做”的问题,畅所欲言。农学院副院长冯永忠作为专业认证指南编写专家,给大家介绍了认证的流程,认证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还介绍了兄弟院校值得借鉴的做法。其他副院长和教学秘书也做了精彩的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双万”来了,给大家带来了新的方向,带来了新的目标,积极、主动地开展好该项工作,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随后,教务处副处长李论就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和一流专业建设方案做了交流汇报。

  据悉,教育部近日发布通知,启动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19年至2021年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通知称,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面向各类高校,在不同类型的普通本科高校建设一流本科专业,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同时面向全部专业,覆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分年度开展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通知提到,报送高校应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着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优化专业结构,积极发展新兴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