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教师】史玮:用三颗心开启教坛人生

  

  3月22日,对于史玮来说,是一个特别难忘的日子:学校首届金牌教师评选结果揭晓,5名教学新秀中,自己的名字赫然在列。

  从2011年兰州大学博士毕业来西农工作,到今天成为一名教学新秀,史玮用8年时间完成了由学生到教师的成功转身,用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也用汗水回答了一个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秘密。

爱心对学生

  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生物科学专业1班学生申静雯和李鑫提起史玮老师满怀感激。入校第一年,他们跟舍友及同学相处不佳,情绪低沉。班主任史玮发现后,第一时间找他们谈心开导,找其他同学了解情况,沟通解决问题,消除隔膜,同时给予他们学业规划指导和专业方向分析,使得两位同学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学习。

  2016年毕业之际,申静雯和李鑫同时被保送到北京大学深造,校外媒体报道这个励志故事时称他们为“学霸情侣”。两个学生到了北京后每年教师节都会给史玮发邮件,申静雯曾在邮件里说:“非常感谢在西农的那些日子里您对我和李鑫的指导、教诲,以及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对我们心态的疏通和帮助。”

  “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很多老师对我的关爱至今历历在目,有一位老师对我的关爱甚至改变了我的命运。”史玮说,老师这个角色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将心比心,我也要用爱心对待我的学生。”

  心暖则柔。史玮第一次给《植物生理学》重修班授课,就思考怎样对待这些“不起眼的”“不发声的”的学生,他推出“建立健全评价标准”“让学生体验成功喜悦”“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刚柔相济”等一系列举措,让这些学困生重拾信心,不断进步。农学院一位重修生后来在朋友圈写道:“这可能是我遇到最善良的老师之一了,特别亲切,跟我之前学这门课的感觉完全不同。”

  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史玮的爱心收获了很多赞誉,也创造了优异的成绩,他所带班级就业率达到100%,有8名学生保送至北大、浙大等国内一流大学,成为本专业保送研究生数量最多的班级。

虚心向教学    

  2011年9月入职生命科学学院后,史玮就在胡景江教授的指导下学习教学方法,扎扎实实听了整整一个学期的课,直到2012年3月,他才正式走上讲台,为本科生讲授《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实验》和《生命科学导论》等课程。

  有一次,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生命科学学院老教授张继澍走进史玮的课堂听课,“平常很少有机会见到老先生。”史玮说,下课后,他就主动走过去向张继澍教授请教,一老一少两个人从北校区8号教学楼一直聊到五台山上,老先生挥手告别后,他才返回到西南区宿舍,“仍然感到意犹未尽”。            

  “张继澍教授教我认真对待小细节,小问题要讲透,胡景江教授教我PPT制作和课堂结构设计。”史玮从植物生理教研室老一辈教师的言传身教中感受到他们的共同特点——严谨认真,也希望自己能当好这种精神的传承者。

  2015年,学校组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史玮积极参加,从学院的初赛到学校的正式比赛,他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各路专家的建议,学习青年同行的优点。看到了其他一些老师的教学设计稿编写得非常精美,他意识到要重视教案的编写,完善各个章节的教学设计,写好这“课堂的剧本”。

  一遍遍修改教案,精雕细琢每张PPT,认真思考每一句话,在复赛和决赛时,史玮感觉到讲台下学生对自己表现的肯定,得到了沉甸甸的成就感。比赛结果揭晓,他获得一等奖。第二年参加陕西省教学竞赛,又获得三等奖。他在总结自己的教学实践时说:“教学是一门艺术,我愿意刻苦钻研,努力提高,在这门艺术里获得快乐,获得成长,实现价值。”

忠心于教育

  美国生物化学家梅尔文·卡尔文与他的同事们研究一种名叫小球藻的藻,以确定植物在光合作用中如何固定CO2,经过十二年艰苦探索,最终发现了光合作用中碳同化的机理,由此产生著名的“卡尔文循环”;我校许晓东副教授追踪二十年,与研究生一起首次发现病毒中存在朊病毒,为病毒领域的研究者们打开一扇门,有望为老年痴呆病的防治带来一线曙光……

  这一个个科学家的故事像春夜之雨,随着讲课内容经常出现在史玮的课堂中,让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自然融入到教学过程中。

  “立德树人不是简单的口号。” 史玮主持“植物生理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参加学校课程思政大练兵。他还重视“知”与“行”的价值引领,创新不断:从2015年开始,他积极采用互联网等新颖教学手段,应用微信平台、课堂派等教学软件,采用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习兴趣;当发现学生们有闪光点的创意和想法时,他鼓励和指导他们撰写论文或者申请专利,目前学生申请专利5项,已授权一项。

  史玮没有把做科研写论文当成出人头地的“终南捷径”,但也没有放弃科研,“植物生理学是一门基础研究学科,只有把科研融入到教学中,让课程与农业生产实际相结合,才能让教学成为有源之活水。”他先后主持或参与纵向横向研究课题7项,每年在自己的教学设计中都补充最新的知识。

  2017年12月初,史玮在运动中踝骨骨折,他拄着拐杖坚持上完该学期课程。有一次,上课的教室在7楼,那天由于水管爆裂,电梯停运,史玮就拄着拐,连扶带跳地往7楼走,“当时心里就一个念想,一定不能迟到。”当他准时赶到教室时,衣服从里到外已经被汗湿透,“但我看到每个同学等待的眼神,我觉得值。”

  史玮的坚持和付出迎来累累硕果:2014 和2017学年学生评教达到满分100分,学院排名第一,其余学年均排名前列; 2015和2016年连续两年获得教学质量津贴;2014、2015、2016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2015、2018年获评学校优秀教师。此次获评学校历史上首个教学新秀,校内外“打call”声一片。

  “我的教坛人生路还长。”史玮说,“我一定要珍惜这份荣誉,任何工作都要对得起‘金牌教师’这四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