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在线“教”与“学”

  在线教学已运行一周了,网络拥堵、师生交互、在线工具的选择等成为了师生们面对的新课题,如何克服困难,适应网络教学课堂,教务处咨询“智慧教室教学资源深度利用研究团队”,耿楠教授和他的团队给出了几点建议。

  问: 由于全国高校、中小学多数已开始在线授课,开课时间集中,网络流量激增,从而造成网络拥堵。具体表现就是在直播授课中出现卡顿、闪退等无法正常授课的现象。面对网络拥堵的问题,我们该如何应对?

  答:在大流量需求情况下,出现网络拥堵不可避免。建议: (1)适当调整在线授课课程教学计划安排,调整授课时间,将推后可以调整的部分课程内容改为面授。 (2)对于阅读性、调研性、有优质精品课(慕课)等课程,建议选择不集中离线式自学的方式组织教学,以专题讨论、文献阅读、论文撰写等形式开展教学。 (3)选择得到普遍称赞的腾讯、阿里的产品,这些产品的稳定性和健壮性能够得到保障。 (4)在线授课课程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准备直播、图文音轻直播、语音轻直播、文字直播等多种方案,根据网络现状进行适当切换。 (5)减少不必要的流量,例如教师尽量不要出镜、降低视频资源画面质量(例如720P已足够好,对教学而言480P已经足够)、降低视频资源帧率(对教学而言15帧/秒已可以满足需求)、减少不必要的语音(例如背景音乐等)。 (6)切分教学视频资源,尽量不要让视频时长超过10分钟,以实现资源的错峰访问。 (7)建议老师调整在线教学方式。不必要严格执行40分钟的授课时间,比如对于80分钟的两堂课,可以拆成4-5个小段。用2-3个小段直播讲授或是看视频进行理论学习,其它时间采用在线测试、小组讨论等形式来检查学生的这个学习效果。这样,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实现错峰授课。 (8)确保局部网络工作正常,建议在开始上课前30分钟左右重启家中的光猫、路由器等网络接入设备。

  问: 由于疫情突发,大部分教师仍然是按传统教室面授的方式准备的课程。现在,改为在线授课时,存在线上线下资源建设不充分,现有资源不能很好地适应在线授课。老师们该如何更好准备教学资源?

  答: 由于疫情突发,多数学生可能来不及准备教材等教学资源,建议: (1)教师可以将原在教室中“讲解性”的简化PPT修改适合在线授课的“阅读性”PPT。并且建议PPT采用纯色背景,取消动画等,以便于学生阅读。并且能转换为PDF格式的文件,以确保不同平台和设备能够顺利阅读。 (2)搜集合适的现有教学资源,但一定要注意版权问题。 (3)依托师生熟悉的网络教学平台,例如: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学习通、雨课堂、云班课等建设课程资源,进行课前、课后教学,但不建议使用这些平台进行网络直播。 (4) 重点加强平时考核资源的建设,比如在线测试、小组讨论、课程问卷等。

  问:在线授课师生无法面对面交流和互动,传统教室教学中的眼神交流、点名问答等方式无法使用,而前期常规课程准备中,师生对于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方式皆缺乏足够的学习和认识,从而造成了交流和互动不畅等现象。老师想加强与学生互动,您有什么建议?

  答:在线授课师生交互应该采用灵活多变的方式,因课、因师、因生而定,例如: (1)采用优慕课、学习通、雨课堂、云班课等工具实现扫码签到、随机点名,设置在线测试、进行在线讨论等,并实时反馈结果。 (2)如果交互并不是在线授课中的必须环节,就减少不必要的交互,以节约流量。大学生贵在养成良好的自我约束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教师给予足够的引导,学生应该主动去学习。 (3)设计合适的时间、难度适中的考核方式,分阶段进行考核,通过考核检查学习效果,并增强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

  问:平时师生对线上教学认识不足、学习了解不多,造成了教学过程中无法灵活使用各类教学工具、点播、录播、直播平台与工具的问题。如何帮助教师提高在线教学能力呢?

  答: 多数师生并未接受过系统、完整的在线授课或线上线下教与学培训,对需要的在线教学工具和平台使用不够熟练,建议学校不断加强师生在线教与学的培训。 (1)加强对用到的在线教学工具和平台的学习,尽快掌握所用工具和平台的主要功能、使用方法、使用技巧。 (2)减少工具和平台种类,选择师生熟悉的和方便掌握的工具和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3)相关部门组织进行必要的培训,师生选择熟悉的方式开展教学。

  问:在线教学过程中,您觉得还有什么重点但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呢?

  答: 我觉得有一点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目前在线授课,主要采用MOOC、SPOC、直播、录播等方式进行,这可能会涉及到大量版权问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主要有: (1)引用的教学资源的原作版权的问题,例如:不少扫描版的PDF格式的教材,严格来讲,这是非法的,是侵权的。 (2)各种软件的版权问题,如Office、Camtasia、Xmind等。 (3)直播过程中的音像版权问题,由于直播过程是可以随意截图、录屏,如果后期公开,可能会存在各类版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