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课表如期上线

9月6-7日,5589名2021级本科新生分期分批入学报到,标志着我校以实验实习为主要内容的夏季学期4周教学任务即将完成。为确保紧随其后、历时18周的秋季学期各项教学工作全员满负荷高质量运行,9月7日下午,布局合理、安排精准,为全校师生新学期工作、学习、生活提供路线图和时间表的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运行课表如期上线。

认真准备 精心安排 课表是对教学活动中人力、财力、物力;时间、空间、信息的总调度,是人才培养方案的明细化、具体化。教务处充分发挥教育教学谋划安排“中央厨房”职责,协同开课学院认真准备、精心安排,课表编排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为指南,以学生自主选课为先导,不断提高各类课程开出率,确保本科教学高质量运行。

先排后选 服务师生 为给学生学习提供充分优质课程资源,课表编排执行“先排后选”原则,即课表先行预排,然后学生选课,微调后形成执行课表。本学期共开设2412门次(含体育课146门次)课程供学生选择,选课结束后停开课程366门次,开出课程2706门次。从时间安排来看,上午安排课程占全天总门次的60%。晚上安排课程仅占4%。

分时分段 任务均衡 课表采取前、后半学期两段式编排,有效减少了11-13节时间段安排课程比例。以开学上课第一天为例,北校区开课218门,上课人数25466人次。1-2节使用教室139个,教室利用率71.3%。南校区开课105门,上课人数5083人次。1-2节使用教室44个,教室利用率66.7%。

配强师资 开足课程  学校严格执行教授、副教授必须为本科生上课制度。2021年秋季学期全校为本科生授课教师1914人,其中正高职称429人,比2020秋学期增加24人,副高职称790人,中级及以下职称695人。承担本科课堂教学任务的教授、副教授占比60.2%。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965门、1225门次,占开设课程总门次的29.8%。

小班教学 确保质量  2021年秋季学期全校共开出本科课程1331门,4105门次,总学时160498学时。其中教学班规模在30人以下的课程1660 门次,占开设课程总门次 40.4 %,比2020年秋季学期提高 7 %。教学班规模在60人以下课程占开设课程总门次的77.4 %,比2020年秋季学期提高2.5 %。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有关校领导、教学督导专家、处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将于开学第一天在教学楼迎接新学期教师和学生上好第一节课,深入各教学楼为师生做好服务工作。

目前,学校开学准备工作井然有序,服务保障准备到位,教师教学准备充分,全校师生将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状态开展新学期教育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