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开学,按时开课!2月17日,网上见!

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如何调整?





目前,全国疫情依然严峻,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学校坚决响应国家号召、服从政府统一安排,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经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多次研究,决定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采取“延迟开学、按时开课”的教学工作方案,2月17日在网上按时开课,师生开展线上教与学。

具体如何组织教学,有哪些要求?





全面实行以教学班为单元的远程线上教育教学管理,有序开展课程教学工作。2020年春季学期课表中安排的课程理论教学均要以网络技术和学习平台为支撑,做到网上开课不停学。各学院(系、部)要积极组织基层教学组织和广大教师做好课程在线教学准备,首先做好前4周课程教学内容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和相关准备工作,提前向学生发布教学资料(授课教师、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授课方式、学习要求等),确保学生在返校前有课可选、有课可学,学业不延误。课后要通过课程教学QQ群、微信群积极开展教学辅导,广泛动员督导组、班主任、学业导师、学生辅导员等协助任课教师加强对教学过程管理,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

 

教师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开展网络教学?





第一,对于我校已在中国大学MOOC和智慧树等公共学习平台上线的在线课程,全部实施网络在线教学,任课教师直接在公共学习平台开展教学,可通过“网络教学综合平台”、QQ课程学习群等渠道开展辅导教学。

第二,针对校内线上教学资源不足的课程,任课教师根据我校教学要求,选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公共学习平台课程资源,以“网络教学综合平台”、QQ课程学习群等辅助手段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第三种,对没有相关MOOC资源的课程和网上建设基础的课程,任课教师在智慧教室通过智慧教学云平台向学生开展网络直播(录播)视频教学,也可以利用优慕课、学习通、雨课堂等相关软件在家在教室进行在线授课,通过“网络教学综合平台”、QQ课程学习群等渠道进行课后辅导。

实验实习等教学环节如何开展?





1.暂停实习、实验等环节教学活动。实习实验课待学生返校后,各学院(系)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安排,春季学期内安排确有困难的,可利用夏季学期或暑期组织完成。

2.体育课开展不依赖场地、器材的素质训练,任课教师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向学生推荐网络学习资源和切实可行的锻炼方法,通过多种形式督促学生在家锻炼身体。

3.毕业论文(设计)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线上指导,督促学生按照原定计划进行,确因疫情防控原因难以按期完成的,学院系可自主做出调整,尽量不影响学生正常毕业,并将调整情况报教务处备案。

4.各类学科竞赛的线下集中培训、比赛、补考等工作暂停,待学生返校后再做安排。

5.毕业答辩、学位授予以及毕业派遣等相关工作根据延迟开学情况和上级部门要求另做安排,届时通知。

学校什么时候发布课程安排?





教务处将于2月13日前发布全校课程网络教学方案,公布课程目录、教学方式、学习路径,面向全体师生统一发布在线教学通知。

任课教师要做什么准备?





正是共担风雨时,每一位任课教师都要做好积极应对新的教学形式挑战的准备,认真做好在线教学各项准备工作。

首先,加强学习,参加各种前期网络培训,熟练掌握互联网教学的操作方式和使用技巧,在新环境下积极创新,调整授课计划,预先做好前2-4周课程教学内容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和准备工作,在正式开始网络教学前,排除所有可能的问题、困难。

其次,按照学校要求及时将教学资料上传到“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充分利用“智慧教学云平台”、中国大学MOOC、清华教育在线、超星尔雅、智慧树等公共学习平台及优慕课、学习通、雨课堂等工具做好课程设计,开展在线教学、SPOC教学、直播教学、以及PPT加录音等多种教学活动。

第三,以学生班级为单元,建立班级在线学习组织管理体系,通过班级QQ群、班级微信群等方式开展互动交流,保障网络教学信息传达畅通,确保联系到课堂教学班每一位学生,保质保量完成课程教学工作。

学生需要做什么准备?





一是关注学校网络教学安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二是准备好网络学习所必要的硬件条件;三是积极调整心态,尽快适应新教学形式下在线学习方式的转变,加强自学能力。如遇特殊原因、特殊情况等,请及时与所在院系或任课教师联系,协商解决。

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学生怎么办?





学校特别关注因技术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完成线上学习的同学,在开课前,将对每一位网络学习条件进行摸排调查。对因技术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完成线上学习的同学,通过回看教学录像等多途径个性化安排,尽力帮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