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进行时】农学院:为实验室再上“安全阀”

7月4日上午,农学院举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开课仪式,学校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副处长张蓉致辞,农学院副院长郭东伟对开设此课程做说明。为了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为实验室上紧“安全阀”,农学院积极探索实验室安全教育,由高级实验师孟敏博士牵头,经过近两年的探索,成功开发出“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课程,今年夏季学期正式面向农学院2020级、2021级本科生开讲,首次为本科生开设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课程。

image.png

动员讲话该课程总共设置20个学时,采用“8+X”形式授课,由高级实验师孟敏博士牵头设计,农学院实验研究员王竹林、高级实验师胡甘等老师担任主讲教师。其中理论教学8学时,包括“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分析”(王竹林主讲)、“我校实验室安全存在点问题及危险化学品相关知识”(王竹林主讲)、“生物安全基础知识及技能”(孟敏主讲)“实验室的安全、环保及实验习惯”(孟敏主讲)四个专题,每个专题2学时,系统讲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和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和基本防护技能。

image.png

认真听讲课程设置“X学时”实践课程,结合学生年级与学科专业实际设定学时。实践课程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实验室安全设施使用技术及应急处置技术”,内容包括紧急喷淋、冲眼器、急救药品箱、通排风系统、报警系统、生物安全设施、消防设施、应急设施等的配备与使用技术,针对危险品泄露、发水、火灾、创伤、烧烫伤等应急处置与救护训练,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实验室安全防护设施、消防设施、特种环境设施等使用技术,掌握实验室紧急情况下的正确处理方法,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第二个部分为“实验室消防安全与救护”,包括火灾逃生、心肺复苏急救方法以及灭火器、灭火沙箱、灭火毯的正确使用,目的是让学生掌握让学生掌握实验室消防安全。实践课程的教学,将为学生解决实验操作过程遇到的安全问题提升应对能力。

image.png

心肺复苏演练

image.png

灭火器的使用

image.png

火灾逃生演练

课程最后设置总结考评环节,分组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考核,根据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打分考核得出培训成绩,考核结果纳入学生年终测评和奖项评定等环节。
课程设置旨在通过系统学习,来提高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掌握正确处理实验室日常安全事故能力,减少实验室安全隐患,为我校科教活动的安全运行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