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推迟开学调整教学工作指导调研座谈会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推迟开学后教育教学工作,2月1日上午,学校在交流中心517会议室召开推迟开学调整教学工作指导调研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吴普特及校领导吕卫东、冷畅俭、陈玉林、陈红参加会议。

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推迟开学后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和工作方案。与会校领导,理学院、外语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办、教发中心、网教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围绕教学时间、课程资源、教学管理、技术保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吴普特指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狠抓落实,将推迟开学后调整教学工作的方案落地落细落实。要把握“疫情无情人有情,延期开学课不误”的工作原则,将招生、教学、毕业三项工作,延期开学可能的三个时间安排,网络教学、延期放假、周末和晚上上课等三项措施统筹考虑。要做好教学工作方案、网络教学、课程质量标准、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学生毕业、开课教师、教学团队、学生管理、部门工作协同、学院作用发挥等十项具体工作。要勇于面对推迟开学带来的教学组织方式调整等挑战,抓住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信息化改革的机遇,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李兴旺强调,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推迟开学对学校教学组织工作带来的新任务新要求,要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和学校工作的影响。一要做到“推迟开学有课上”。要保证学生推迟开学但不推迟上课,借助网络和信息化教学手段,利用慕课、网络直播教学等校内外网络课程资源,通过录制微课、上传课程PPT和教学音频等方式加强在线课程建设,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满足学生上课需求。二要做到“全员真正动起来”。教务处、研究生院要加快工作节奏,尽快制定推迟开学后调整教学工作的原则和方案,发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实际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三要做到“前拉后延保质量”。线上教学时间要“前拉”,开课前要组织教师和学生进行试课,保证线上授课准备充分。可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将线下教学时间“后延”,在学生返校后完成线下课程,确保课程质量不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