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优秀学子回访母校社会实践活动收官

近日,2021年优秀学子回访母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收官。445支招生志愿服务队、2917名在校大学生克服疫情,创新形式,联系对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573所生源重点中学开展招生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2021年初,随着疫情防控压力增大,给优秀学子回访母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带来难度。“我们愿意参加!不能进入中学进行宣讲,我们也一样愿意把宣传资料带给中学的老师和同学。我们想为学校做点事!”回访母校社会实践活动咨询群中,一种“想为学校做点事”的声音迅速传播,同学们积极响应。在校大学生表现出来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和爱校情怀,以及主动参与招生宣传的行动决心,给了学校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活动的最大信心。经过周密组织部署,在校学生与中学积极的沟通对接,组建了宣传队伍600余支,计划走访生源中学900余所。

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开展。进入中学校园的队伍,通过积极向中学老师汇报大学成长情况、开展推介学校的宣讲、与学弟学妹分享学习经验、发放学校宣传材料等,讲述西农故事、传递西农精神,展示出西农学子的精神风貌。无法进入中学校园的队伍,利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B站、抖音等平台,积极开展面对中学师生和家长的线上直播、线上宣讲和线上答疑。活动最终开展覆盖生源中学573所,举办线上咨询会281场,线下咨询会292场,累计参与中学师生、家长超过7万人次。活动累计被社会媒体报道149次,宝钢一中特意为发来感谢信,感谢学生在回访母校宣讲活动中的付出,感谢学校对学生开展活动的支持。

园艺学院刘冰同学说:“结束宣讲的时候我的心中充满了自豪,不仅是圆满完成了任务,更多的是感觉到自己为母校、为西农做出了一点小小的贡献!”食品学院杨合飞同学说:“通过亲身讲述西农故事,让我对学校的历史、学校的精神和文化认识更加深刻,更加认同,也更加自信”。创新学院冯淑晴同学说:“在回访母校实践中活动中获益匪浅,享受到为学校做出贡献的幸福感,爱校荣校的荣誉感,在课堂外锻炼和提高能力的获得感”。

2020届新生的调研问卷显示,42.2%的新生在高中阶段接触过大学学子回访高中宣讲活动,37.9%的新生认为通过与学长学姐交流可以更好地了解大学。学校将持续探索丰富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体的招生工作形式,发挥在校大学生优势,助力本科招生工作;同时“寓教于招”,让更多在校学生在参与招生工作中锻炼“真本领”,收获“真本事”。

回访母校社会实践活动掠影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