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2021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及科技工作视频会议

3月10日,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1年全省高等教育教学及科技工作视频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朱晓渭主持会议。省教育厅有关领导、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部分高校负责人和获奖表彰人员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95所普通高校和5所军队院校的主要领导及相关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刘建林总结回顾了2020年全省高等教育教学及科技工作,并对2021年高校教育教学及科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2020年全省高校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持续按照“办学有特色、发展有优势、工作有亮点”的工作要求,着力补短板、破难题、提质量,全省高等教育工作实现了整体提升。

刘建林强调,站在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的历史新方位上,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问题与不足、困难和挑战,要坚持以全面振兴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为契机,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五个聚焦”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为建设教育强省开好局、起好步。一要聚焦“四史”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将“四史”学习教育与红色文化传承结合起来,大力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二要聚焦质量提升,推动“一流本科”建设,不断完善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强化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化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三要聚焦学科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强化学位管理。四要聚焦体系建设,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深化高校科技评价改革,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强化高校科研平台布局,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五要聚焦提质培优,打造职业教育新高地,加快“双高”建设步伐,推进中高本层次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强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会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奖教师代表、2020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代表、陕西第三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本科)获奖教师代表、2021年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特等奖获得者以及2020年陕西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代表进行了现场表彰并颁发奖状证书。

我校副校长陈玉林、韦革宏,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发改处、科研院、推广处、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教发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学校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在学校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