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公布了2019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名单,水建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和水利水电工程两个专业顺利通过认证,认证结论有效期均为6年。

2019年,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批准受理了全国688个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并组织对403个专业开展了认证工作,经过学校自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审核、专家组现场考查、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审议等程序,最终共有40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16年,中国成为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的正式会员。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就是要确认工科专业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既定质量标准要求,是一种以培养目标和毕业出口要求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实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国高等学校推进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工程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标志。

水建学院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专业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专业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实践教学等方面成绩突出,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目前共有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农业水利工程和水利水电工程三个专业先后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早在2008年就率先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校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本次是该专业第四轮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首轮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和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使学院在专业建设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后学院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新工科”人才培养理念,进一步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强化人才培养标准意识,推进专业交叉融合,梳理水利类人才培养标杆,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