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进行时】提升教学督导成效,推动教学能力发展

6月30日至7月2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研讨会。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草业与草原学院相关负责人,本科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张保军教授主持。

image.png

研讨会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特邀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建林教授作专题报告。张建林以《点到面:提升督导成效的实践与体会》为题,详细介绍了在本科教学督导过程中如何发现、归纳、提炼教师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存在的共性短板和个性亮点,以及利用本科教学大数据平台和线上督导、现场指导、教学评价等方式方法,通过分层分类的督导安排、问题导向的精准深入、数据说话的状态描述,做到从个体督导向集体督导转变、从广泛督导向精准督导转变、从课堂督导向课内外督导转变、从结果督导向过程督导转变,形成“点到面”的共性认知和意见建议,促进制度完善、达到督导效果、形成督导成果。

教学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李海华主任作《创新机制 强化服务 推动教师教学能力全面提升》报告,指出加强教学督导工作,既是新时代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抓手。她希望各位督导专家一如既往做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知心人,帮助、指导、引领青年教师改进教学,提升质量,站稳讲台;做学生学业发展的知情人,及时了解学生在学业规划上的需求,促进优良学风考风形成;做问题跟踪整改的担当人,对发现的各类问题跟踪到底,形成人人重视教学、关心教学的良好氛围;做选优树标的发现人,让优秀青年教师能够脱颖而出,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共同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教务处负责人结合学校构建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专业综合改革、课程质量提升、夏季学期实验实习工作安排等人才培养重点工作,对我校本科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教学环节的“清晰度”、教学过程的“开放度”、学生学习的“参与度”作了深入解读。指出督导组各位专家对本科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进行检查、督促、调研、评估、指导和提供咨询,在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活动、培养教师队伍、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督导组在后续工作中,不断探索、建立好“督导什么”和“怎么督导”的工作机制,全面了解、清晰把握国家和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率先垂范、保障督导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

各位督导专家围绕我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的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和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研讨会期间,草业与草原学院相关负责人就《草地资源调查与牧场管理实践》课程实习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督导组专家对该实习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