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为促进本科教育教学持续高质量推进,深入谋划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添薪续力“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创建,打好2022年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收官之战,助力学校“十四五”发展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11月30日下午,主题为“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创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 的2021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207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作总结讲话,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会议,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陈遇春同志通报了教育教学管理文件修订情况及核心要义,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解读了学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美育工作和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副校长陈玉林作2021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报告。

2021年,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学院(部)协同推进下,学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大力推进“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创建行动计划,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提升本科教育内涵建设,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获得了一批标志性成绩,人才培养能力与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其中,2021年学校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28门,入选林业与草原局“十四五”规划教材34种,入选科学出版社等规划教材34种。“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黄丽丽等3名教师荣获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农业植物病理学》等3门课程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在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过程中,学校先后出台了教育教学改革意见、方案和管理制度20余项,保证了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和教学改革落地增效。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李兴旺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2021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老师和同志们表示感谢,就进一步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聚焦知农爱农人才培养,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探索和完善新时代农科人才培养新模式。他强调,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优化学科和专业结构,主动融入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教育体系与科技体系、产业体系、社会体系有机衔接,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输送高素质人才。要把立德树人贯彻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把德育工作渗透到知识能力教育全过程。

二是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五育并举,创新德智体美劳一体化育人机制。他指出,要按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要求,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将“三农情怀”贯穿于素质教育全过程,探索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协同育人新模式,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

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构建西农特色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他强调,2022年是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收官之年,必须全力打好这场收官之战。要做好一流本科建设和创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标杆的有机衔接,坚持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打造一批具有标杆意义的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级专业、国家级课程、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等重要代表性成果,重点做好继续打造一流专业体系、持续优化课程体系和课程资源、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认真谋划教育教学成果等工作。此外,还要建设一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懂教育、精管理,业务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人员相对稳定的教育教学专业管理队伍。

他最后强调,本科教育是学校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一流本科教育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和重要基础。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重要回信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创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而共同努力奋斗,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会议

副校长陈玉林作2021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解读学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美育工作和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本次会议分主会场和分会场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校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组组长,各学院(部、所)党政负责人,机关各处(部、室)、直(附)属单位负责人,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主会场线上会议,各学院(部)师生代表、机关各处(部、室)职工通过网络形式收看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