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进行时】线上同步,双师同堂,“星启计划”圆满完成

为提升法学专业学生专业实践技能,丰富法学教学形式和内容,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法学系于7月2-3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面向法律硕士研究生和法学专业本科生,举办了首届“星启计划·法律实务技能培训坊”。

image.png

开幕式

培训坊于7月2日上午8点在八号教学楼智慧教室开幕,开幕式由法学系樊东峰主持,法学系主任刘鹏副教致开幕词,刘老师指出本次星启计划是校内教师与校外实务专家联合把“双师同堂”引入学生实践教学课程的有益尝试,并对培训坊的受训学员提出了明确的学习要求和期望。

image.png

双师同堂

为期两天的培训,管辉寰、李林芳、晋威、尹亮四位律师分别就“诉讼思维与法律检索”“诉讼可视化”“民事诉讼法律文书写作”“沟通与表达”四个模块展开培训。管辉寰律师以“思维引入——意义提点——方法传授——实践练习”的内容规划,结合具体案例,讲解并展现了法律检索的价值与应用技巧,并以自身检索成果为例,训练同学们法律检索的能力。李林芳律师的“诉讼可视化”专题技能培训,直观呈现案件办理过程中所制作的可视化图表,辅以对各类型图表用途功能、制作方法的传授,引导学生进行实践练习、台前讲解,让学员们真切地接触到“可视化”这一专业技能。晋威律师从民事诉讼法律文书的特点、价值、写作规范技巧、文书写作能力培养等方面,结合自身从业经历,展开以“法律文书的‘术’与‘道’”为题的专题培训。尹亮律师从沟通逻辑到沟通技巧,讲授了法律实务中沟通与表达的相关内容,并就其讲授的案件汇报方法,于现场邀请三名学员上台梳理案情,以激发学生的实践意愿;尹亮律师以“上一堂课,看一本书,仍是纸上谈兵,唯有实践”的亲身体会寄语学员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重视实践,通过实践不断提升专业技能。

7月3日晚,樊东峰老师主持结业典礼,法学系支部书记徐春成副教授致辞。法学系主任刘鹏副教授、系支部书记徐春成副教授及天同所尹亮律师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本次培训课程圆满结束。

image.png

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