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工作考核会

1月4日下午,学校在信息工程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召开2021年度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工作考核会。教务处处长陈遇春主持会议,副校长陈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1年度本科人才培养考核评价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人才培养,占80%。教务处根据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组织相关单位对各教学单位2021年度教学运行质量、教学改革与建设成效、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量化打分。二是特色创新工作,占20%。各学院(部)围绕学校2021年度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对取得的具有创新性和鲜明特色的成绩进行总结汇报,由37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进行现场打分。经评选,经济管理学院、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等5个学院获评“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先进集体”,植物保护学院、葡萄酒学院等2个学院获评“2018年度本科教学工作特色奖”。张春宏等27人获评“2018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先进个人”。

一年来,各学院(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本科教学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准发力,坚持质量至上内涵式发展,在新农(工、文)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成果奖培育、专业认证、教材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个个丰硕的业绩,各学院(部)系统梳理总结本单位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工作成效,准备充分、总结到位,充分展示了本单位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特色和创新成果,达到了交流经验、改进工作的目的。

02.png

陈玉林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我校的新农科建设和“十四五”启动的五大标杆建设,关键在各学院层面的落实。他指出,在第五轮学科评估和第一轮双一流建设评估过程中各学院对加大本科人才培养力度做了不少准备,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对各学的汇报表示非常满意,并交流了三个方面的感受:一是各学院在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问题谋划具体,结合自身实际寻找新思路,真干事,对各自的优势与不足有清醒认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站位准确。二是举措实、成效大、特色鲜明。每个学院的特色不同,都是结合各自的学科专业、学科专业发展阶段、各自的短板弱项、优势来布局谋划,各学院取得的成绩都是令人欣慰的。三是各学院均高度重视本科培养质量考评,用心准备,充分展示一年来的工作,很多经验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在考评会上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对今后工作有促进作用。同时希望各学院以创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为契机,新的一年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再做新的贡献。

校教学督导组组长,部分机关处室负责人,各学院(部)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主任)、教务处部分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