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进行时】创新学院:培养逻辑思维,提升科研素质

为了提高学生的科研素质和逻辑思维能力,创新实验学院为学生开设了《科研方法与科技论文写作》和《逻辑学导论》两门暑期课程,并于6月27日顺利开课。

这两门课程均为20学时,分别由生命学院魏永胜副教授和人文学院袁君刚副教授主讲。课程内容主要包含研究方向的确定、问题的提出、研究方案的设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科技资料的引用、科研数据的分析、结论的验证、撰写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的规范和基本要求,常识思维、科学思维和思辨思维的三个层次,以及科学论证过程中注重学术逻辑表达的清晰等。

创新实验学院致力于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坚持实施全程化的科研训练制,要求本科生从大学一年级到四年级参与选题、立项、实验、数据分析、总结报告或学术论文的科研全过程,是培养学生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的有效手段。这两门课程的开设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对于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启迪创意思维,提高学生科技论文写作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