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进行时】走进大森林,开启寻虫之旅

6月21日-7月4日,植物保护学院植物保护专业2021-2022学年《普通昆虫学教学实践》顺利开展,其中6月22-25日赴陕西省凤县通天河国家森林公园进行野外标本采集。该实践是为了配合植物保护专业主干课程《普通昆虫学》课程的教学任务而设立的教学实践环节,在实践中巩固所学专业基础知识,并在实践中探索和发现新知识,从而实现学生对于知识、技能和能力的融合与统一,提高综合素质。

本次实践由植物保护学院9名教师带队并指导,包括2020级植保专业和2019级植保卓越班共128位同学参加。

image.png

该门实践课程由课堂讲授、野外标本采集、标本制作和鉴定等环节组成。课堂讲授部分主要讲解昆虫采集工具的种类(捕虫网、毒瓶、马氏网、吸虫管、灯诱工具等)、采集方法及技巧、野外采集时需要注意的事项等;野外标本采集将通过扫网、灯诱、陷阱等方式全面采集昆虫标本;标本制作环节讲授制作昆虫标本的意义、标本制作的工具以及不同种类标本的制作方法和合格标本的标准,学生们根据标准对标本进行整理和制作;标本鉴定部分,学生们通过已学昆虫学知识,结合昆虫学专业书籍、网络资源等,在指导教师的协助下对制作完成的标本进行鉴定。最后对实践进行总结,撰写完成实习报告。

image.png

实习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

植保2001班曲尼卓玛:野外实习巩固了我们的课堂知识,在实习过程中积极运用课堂知识去观察、识别各种昆虫、仔细区分相似昆虫之间的不同之处。这样理论联系实际,不仅加深了我们对课本知识的印象,而且培养了我们对课本知识运用的能力。

植保2002班刘恺:不得不说,在本次实习之前,我对昆虫没有一点兴趣,昆虫和我不能同处方圆2米以内。但神奇的是,第一天灯诱时,我好像没有想象中恐惧,而是和小组同学一起捕虫到了半深夜两点。通过本次实习,我发现了昆虫学的美妙,也体会到了昆虫学家的不易,是他们辛勤的工作,才让多姿多彩的昆虫世界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植保2004班杜天祥:我体会到了昆虫分类的不易,我想这些也是我们实习的一大特点:走进自然,到自然中去学习,实践与理论结合起来,才能更好的学习昆虫学。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