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进行时】开阔科研视野,点燃科学梦想

为丰富食品学院大一本科生的夏季学期学习内容,开拓学生科研视野,搭建科研团队与本科生的沟通平台,进而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创新能力和科学精神。6月28日至7月1日,食品学院面向2021级本科生开展了科研启蒙训练系列活动。此次科研启蒙训练活动包括科研团队宣讲、参观食品工程中试实验中心、学院教学科研平台参观学习三部分。

科研团队面对面,师生交流心贴心。在科研团队宣讲活动中,十四支科研团队走进学生,从团队成员、研究方向、本科生创新创业情况、研究成果等方面向2021级同学们介绍了课题组研究方向及现阶段取得成果,使学生对食品学院的科研团队有了较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image.png

肖建东副主任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食品工程中试实验中心,其中包括食品工艺实验室、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食品工程实验室。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酸奶、冰淇淋、面包等食品制作设备,以及果汁饮料、膨化食品、乳制品等加工工艺。

image.png

在食品学院的教学科研平台,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崔璐带领同学们首先学习实验室的安全行为规范,在老师们的讲解下,同学们分组参观了烘焙车间、乳制品加工实验室、果蔬加工实验室、粮油产品实验室、原子光谱分析实验室、红外光谱实验室、电子舌电子鼻实验室等独具有食品学科特色的实验环境,并和实验室正在做实验的学长学姐开展了热烈的交流。

image.png

在系列活动结束后,食安2101班杨蕊认为:“有价值、有意义的课题总是在深入揭示科学理论与科学实践之间矛盾的基础上提出的,而深入研究,就需要学习、钻研科学理论,收集与分析有关的研究资料。在科研过程中面对实际问题时,我们需要细心观察思索,进行整理辨析,还要对主观条件作出正确的分析、估价,在不断磨练自我的过程中完成自我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