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静悄悄 线上好热闹_我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线上教学工作运行平稳

  2月17日是我校网络在线教学开课第一天,本该灯光熠熠、脚步匆匆的教学楼却异常静谧,线下变线上,教师变“网红”,但不变的依然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是学生潜心学习的热情,要扑面而来浓浓的开学味儿。

  疫情当道、延迟开学。为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影响,确保全校20844名本科生延期开学不停学,教学质量不打折。全校师生快速响应、迅速落实延迟开学期间本科生线上教学任务,做好战疫进行时“延迟开学、按时开课”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

  做足理论课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学校先后出台《关于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预案》《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初课程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在疫情防控挑战下加强在线教学组织与课程资源建设的倡议》《关于公布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理论课在线教学安排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理论课在线教学检查与观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提前梳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和各院系各年级各专业课程体系,在广泛征求开课院系、任课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我校现有网络教学平台、整合超星尔雅、智慧树、爱课程、学堂在线(雨课堂)等资源,组织实施分类分模式线上教学。对公共课程、公共选修课和我校自建精品共享课程首选全慕课网络教学方式;对既无自建课程资源也无校外慕课课程资源的课程,实行提前录播或直播方式自建课程资源线上授课;对无法线上开展的实验实习课程,则推后至学生返校后进行。通过调查摸底对186名因各种原因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做出了一人一策的精细化教学安排,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不漏一人。

  线上授课教学质量不打折。学校及时安排针对授课教师的网络教学培训,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学习通、QQ群、微信群、示范教学等方式使本学期任课教师尽快掌握网络教学操作流程,熟练各类软件操作,熟悉线上教学方法,完善线上课程资源准备工作。李兴旺书记、吴普特校长先后到教务处、网教中心、教发中心观摩指导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并对线上教学质量保障提出明确要求。学校及时出台网络教学基本规范,汇总开设课程网址平台、教学课程班QQ群等开课信息,要求教师组好授课团队,优先教学经验丰富、具有一定线上授课基础的优秀教师担任主讲。据统计,学校举办“微课视频制作”专题在线培训,全校参与教师1100余名,同时在线人数峰值接近600人。学校还公开共享了50门优质在线课程,为全国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做出了“西农贡献”。本学期共开出567门线上课程,占本学期总课程门数的66%。其中通识类课程40门,学科基础课160门,专业课367门,总学时16246学时。涉及在线授课教师83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94人,占比58.9%。

  形成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新机制。学校广泛征求师生开展线上教学的意见建议,将总结梳理这次在线教学“启动准备、完善提升、总结固化”三个不同阶段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不断强化在线课程建设力度,指导教师更加便捷有效地选择和使用直播视频教学,更加形象生动地开展在线教学,对开展在线教学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全力支持和有力保障,同时开展线上教学专项督导检查,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结合不同课程特点与教学规律,总结凝练出有效、实用、可推广、可借鉴的在线教学与混合教学新路径,形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能力水平。从近几天线上教学运行检查与观摩情况看,我校“云端”课堂教师准备充分、学生上课认真,师生互动热烈,教学秩序平稳。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校教务人赢得了本科课程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对组织运行能力的大考,任课教师赢得了增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能力的大考,全体学生赢得了转变学习方式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的大考,都交出了不负韶华,不负青春的时代答卷,书写了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