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本科教育教学专题校长办公会现场之一_副本.jpg

8月27日,校长吴普特主持召开2020年第8次校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分管行政工作校领导出席会议,部分学院代表及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吴普特校长主持本科教育教学专题会_副本.jpg
吴普特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会议听取了教务处关于学校2019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制定(修订)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学校自2019年4月启动2019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修订)工作以来,各专业能够遵循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新理念,以及“四新”专业建设新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服务现代农业的学术精英、创新创业技术领军人才和社会发展管理人才”的目标定位,严格按照学校“通专结合、本研贯通、产教融合”体系要求,本着更加有利于突出办学特色优势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的,科学制定(修订)专业培养方案,达到了预期工作成效。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70个专业的培养方案。会议强调,2019版培养方案新开课程以及整合开出的课程达到1000余门,改革创新及调整优化力度大,全面落实了开“金课”挤“水课”的要求,但教学工作随之面临严峻挑战,教务处及相关学院一定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资源共建共享,协力提升教学质量,确保课程育人落地落实落细,把新版培养方案落到实处。同时,要根据上级部门最新教育教学政策,适时做好2019版专业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的动态完善工作,确保贯彻及时、遵循到位、落实得力。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学校《关于加快推进新农科专业建设的意见》。会议认为,《意见》是学校新农科专业建设的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新农科建设的具体举措,对优化学校专业结构、推动专业建设质量提升,促进创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标杆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强化组织协同,有效推进学校新农科专业建设工作,会议决定,由教务处负责,根据《意见》要求,梳理形成任务事项,纳入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1830”计划)统筹推进落实。各学院(系)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学校新农科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学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辅修专业管理办法》。会议指出,《办法》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有关文件精神的具体抓手,对学校深化辅修专业制度建设,满足本科生多元化、个性化发展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要求按程序提请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会议强调,教材是国家意志在教育领域的重要体现,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强化教材管理、提升教材建设质量,是体现学校“双一流”建设水平的一项重要依据。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学校《“思政课+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方案》。会议强调,建设“思政课+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心,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重要抓手,对学校深入推动以“思政课+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使各类课程、资源、力量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会议明确,“思政课+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心,是学校“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协同研究学术机构,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2020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推荐人选,审议了《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修订)》《“金牌教师”评选与奖励办法(修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修订)》等制度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