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进行时】小兽医们的“大实习”

大可爱秋田犬“米奇”因为巴贝斯虫感染来医院输血,21岁患肿瘤的老公公猫“李大白”来医院看病,拉布拉多犬“黑仔”吃了二十多个果冻皮不得不做手术,还有鹦鹉,乌龟,小香猪等平时不常见的宠物,它们都来西北农林科大西安动物看病了!这是动物医学院2018级的18位同学在西北农林科大西安动物医院开展本科生兽医临床实习期间接诊的“患者”。

image.png

动物医学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和应用性非常强的专业,加强兽医临床教学实习环节,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是动物医学专业本科生从课堂走向生产的关键。为进一步巩固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从6月1日到9月1日,动物医学院组织193名2018级本科生分赴23个实习场所开展兽医临床实习。其中18名同学在陆涛锋老师的带领下在我校西安动物医院实习。

image.png

在过去的三周时间内,同学们每天来到动物医院的第一件事是打扫各自所在科室的卫生,并进行消毒,强化消毒杀菌意识,认识到诊疗环境对动物们的重要性,随后回到各自的岗位,开始正式工作。比如在住院部的同学学习了如何照顾住院的小动物,其中包括喂药,打针,输液等;化验室的同学在老师和师兄师姐的指导下,对化验室各项检测的过程都有了基本的了解,并基本掌握了血常规和血液生化检测的操作技术。

除了每天的学习工作以外,动物医院举办一周一次的培训活动也让同学们学习到了更多临床经验,比如面对不同动物以及不同情绪状态下的动物需要灵活采取的保定方法,还有面对多种疾病情况下的X光片拍摄摆位等。同学们亲身参与,不断把所学的理论知识结合到临床实践中,受益匪浅。

image.png

蓝康澍同学表示:在这一次的实习中,从门诊部对视触问听叩嗅诊的学习,再到输液室对各种输液注意事项的了解,在老师和师兄师姐的讲解下,我们收获良多,更加坚定自己的“动医初心”,并且下定决心在未来,努力学习,继续为人类和动物健康保驾护航。

田欣同学表示:在实习过程中跟诊病历,熟记并拿取药物的工作,让我进一步熟悉了整个诊疗程序,学习了诊疗知识,认识了很多不同作用的药物,使我得以将理论知识同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得到经验的积累,知识的增长,更加期待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了。

刘清扬同学谈到:在本次实习的过程中,体验了各个科室的工作和职责,诊断、化验、取药输液……每一个步骤都对于宠物的健康都十分重要。在实习期间,每天有许多前来寻求帮助的宠物主人,老师们对待每一只动物都很用心,师兄师姐们也都仔细负责。在这里,我学到了多方面的知识,对本专业的了解更加深入,也为未来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