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跨界联合论证全面开展

继生命学院、人文学院第一批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跨界联合评议后,6月4日至5日,学校全面开展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跨界联合论证。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及吕卫东、陈玉林、陈红等校领导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议。

本次联合论证涉及19个学院62个本科专业及5个专业类卓越班人才培养方案。多平台搭建是本次会议组织形式的一大亮点。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分会场”的形式召开。视频会议设立了6个小组,专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点评。各学院分别在本单位会议室设立分会场,组织骨干教师参加。

学校共邀请17所高校和6家企事业单位的校外专家33人参加论证。专家中既有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也有从事相关专业一线教学及管理的教授、教务处长。论证会上,专家在提前认真审阅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听取了各学院关于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地整体汇报,结合各专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对人才知识、能力的需求,对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进行了讨论。同时也指出了如部分专业培养目标定位还不够准确、核心课程设置不规范、课程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度不精准等一些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评审论证,与会专家对我校本次专业培养方案论证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整体理念、培养体系设计和各专业最终修订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无论是方案的修订过程、论证环节,还是方案本身,都显示出新“亮点”:

修订时间跨度大,不断融入新理念新要求。从前期调研、原则意见制定、实施方案颁布、启动动员、方案修订、学院论证等,前后经历了2年的时间,在修订过程中,不断吸纳高等教育新理念、新模式、新要求,边修订、边完善、边应用、边提升。

论证人员跨度大,严把质量关。各专业培养方案由修订工作小组充分论证确定后,组织了相关高校、行业(企业)专家、校友、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进行反复论证,经学院(系)教授委员会审定、党政联席会审核后,由学校组织跨界联合论证,使培养方案更加科学合理,更加体现专业发展趋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方案内涵丰富,创新点多。深入推进大类培养,推行“通专结合、本研贯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体系,实行“三融通、三递进、一卓越”33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多元化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学生个性化发展新路径。在德育思政全贯穿,美育劳育落地,夯实数理基础,重构外语教学,强化综合实践、专业教育、跨学科教育以及学科交叉等方面深化改革创新,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