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名称: 关于举办学校第五届昆虫标本采集、制作与鉴定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科室: 实践教学科 发布时间: 2018-06-0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


关于举办学校第五届昆虫标本采集、制作与鉴定技能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系)及广大学生:

为进一步提升昆虫学知识,展示丰富多彩的昆虫世界,提供一个昆虫知识交流和互动的机会,增加全社会对昆虫学研究的关注程度,特举办昆虫标本采集、制作与鉴定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由教务处主办,植物保护学院、陕西省昆虫学会和博览园承办,竞赛设有组织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组织和协调工作;评委会由组委会聘请专家、专业教师组成,负责竞赛评审。组委会秘书处设在植保学院教学办公室,负责竞赛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

二、参赛对象

凡在校注册的学生均有资格以个人为单位报名参赛。

三、竞赛形式

竞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为初赛,选手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昆虫标本的采集并制作,同时通过借阅资料,进行标本鉴定,提交不少于20头(5个科)的昆虫标本,通过初评,遴选30-50位同学进入决赛。决赛通过预赛标本和现场制作标本,最终根据标本的制作和鉴定成绩评定获奖名次。

四、赛程安排

1. 报名时间及方式

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截止9月20日,参赛学生登录实践教学与质量工程综合管理平台(http://219.245.196.90/aexp/,初始账户密码均为个人学号),进入学科竞赛管理系统,在“第五届昆虫标本采集、制作与鉴定技能竞赛”项目中选择个人形式进行报名,报名必填信息有:姓名、学号、性别、学院、专业班级、联系方式。同时请关注竞赛qq群:776959167

2.赛前动员会:组委会将于6月27日开展昆虫采集、制作及鉴定知识讲座,并对竞赛的相关事宜进行说明,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3.参赛作品提交:参赛选手于9月20日前提交制作的参赛标本,每头昆虫均应该给出昆虫的科级名称,提交地点为南校区农科楼植保学院102普通昆虫学实验室;

4.初赛:9月21-30日参赛标本展览并初评,评选出30-50人进入决赛;

5.决赛:10月25日进行决赛,并公布获奖结果,颁奖。

五、奖励办法

比赛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按参赛作品5%选取,二等奖按参赛作品的8%选取,三等奖按参赛作品的10%选取。学校将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金,同时,学校将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学分管理办法》记入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学分。

教务处 植保学院 省昆虫学会 博览园

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