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两学一做”,把师生关切的教学环节做实做好

考试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是检验教学效果和评价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改革的重要方法,考试管理则是保证考试的公平性、公正性、促进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

近期,结合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距本学期期末考试尚有一个多月时,教务处在教务在线、电子政务发布《关于公布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计划安排的通知》,对本学期期末考试时间、地点、考核课程、考核方式、考试学生、主考教师做出计划安排。提醒学生提前做好时间规划和学习安排,及时梳理学习内容,按时参加课程考试,检验学习成效。

本学期学校共开设5834班次课程,其中考试课程3010班次,考查课程2824班次,期末考试共有1170班次。为了做好这项学生和教师普遍关注的教学管理工作,教学管理人员提前准备,加班加点,反复核对基础数据,对全校期末考试的具体考试时间做出精确安排,确保期末考试计划编排准确无误。

近年来,教务支部将学习教育与具体工作相结合,不断加强考试管理工作,积极克服考试工作事项繁多,考核形式变化多样,组织任务繁重,涉及人员众多,执行难度艰巨的困难,以服务教学、方便师生为宗旨,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考试组织安排周密稳妥。周密稳妥、规范严谨的考试安排是优良考风形成的基础和前提。考试组织安排包含汇总考试课程、明确结课时间、统计考生人数、确定考试方式、命题制卷、编排考场、安排监考、试卷评阅、成绩管理等诸多任务。无论哪一项任务完成不好、质量不高、没有按时,都会影响优良考风的形成。考试管理人员在长期的考试组织工作中,对每项工作内容的实施难度、处理时间、先后顺序、工作衔接、任务分工、密级范围、注意事项、关键环节均能稔熟于心,养成了对考试工作不断规范的良好习惯,确保了考试各任务、各环节的工作质量。

二是学生学习应考诚信自律。学生是考试的主体,养成诚信自律的学习应考习惯是建设优良学风、考风的基础。优良考风是考生在考试中表现出的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自觉服从监考教师管理、自觉远离作弊的行为和习惯。以前,考生不带考试证件、考试迟到、携带手机、考试作弊、将试卷带出考场等现象时有发生。通过近几年加强管理、重点教育、广泛宣传,这些现象逐渐减少。本学期期中考试,绝大多数学生已养成主动清场、抵制作弊的良好习惯,考风建设取得显著效果。

三是考场巡考监考规范有序。严肃认真的监考是保证考试公平公正的首要法则。监考教师是保证考试纪律的具体执行与实施者,是考场第一责任人。长期以来,监考教师已将佩戴统一证件、按时到场、认真清场、逐一验证、严格按时间发卷和收卷、严格监考、准确填写考场记录等工作变成自觉行为,成为常态。巡考工作是考试纪律的重要保障。校院两级考试巡视组对考试工作进行全方位检查巡视,不折不扣地执行巡视任务,严格把握试卷、监考、学生三大考试要素,重点巡查考前、考中、临近结束三大考试节点。对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提前检查和提醒,以点面结合的方法掌控考场动态,在保证考试质量的同时,显示了过硬的工作作风。

四是考试服务保障细致周到。考试大多在周末进行,管理服务岗位的许多人都主动放弃休息,积极投入到考务工作中来,他们密切配合,协作互助,忙碌有序,为监考教师和学生创造良好的考试氛围和工作环境,体现了对考试高度负责的精神。每次考试前,试卷印制、保管、运输时间紧、任务重,教务处做到了零差错、不出事、高水平;后勤处精心检查维护教室及周边环境卫生、确保水电暖正常供给;保卫人员提前到位部署警戒,教学楼、教室安全通道畅通无阻。细致周到的考务工作习惯是“以生为本,服务育人”的重要体现。

让提前安排考试计划成为常态,是保障学校教学秩序良好运行的基础。学生可根据安排,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在学习生活中勤于思、敏于行、诚于信,勤学善学,以知识浇灌岁月,主动学知识、练本领,养成良好的学习应考习惯。教师可查看计划,关爱学业困难学生,答疑辅导严格要求,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在教学上精雕细刻,为学生树立表率,以自己优良的品德和学风来教育影响青年学生,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